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学院新闻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学术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正文
李朋教授《1941年纳粹德国对日政策的调整及其影响》 学术论文简介
2023-03-28 10:28 历史学院 

1941年纳粹德国对日政策的调整及其影响》系黑龙江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历史系李朋教授及其硕士研究生罗一焜同学合著的高水平学术论文。此篇论文首刊于《世界历史》2022年第3期,论文发表之后引起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同年《新华文摘》2022年第18期“全文转载”该文,《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2年第10期对该文进行“论点摘要”转载。能够同时被三本社科领域如此“重量级”的刊物刊发、转载,足见学界对该文及文中观点的高度重视与认可。

此篇论文引用了大量的“德文资料”,主要来自德文档案ADAPKTB/OKWKTB/SKL等,并使用了意大利档案与日本档案。由于档案解密时间及数字化时间较晚,此篇论文中引用的绝大多数文献在国内为首次使用,在资料的运用和分析方面颇具新意。

文章立足于二战历史背景与详实的资料,阐述了1941年德国对日政策出台的历史背景、调整过程和结果,阐释了纳粹德国对日本的战略意图究竟如何从“利用日本牵制美国”终转变为“鼓动日本对美国作战”。论文提出并论析了若干颇有建树的观点,如对日本偷袭珍珠港行动前希特勒是否知情,以及事后态度等。论文的最大价值在于对原始资料的充分解读、利用及考辨,纠正了以往学界对一些关键问题的推测与误解。

黑大世界史硕士学位点一直强调“教学研究相结合、互相促进、共同提升”。此篇高水平论文的发表是师生共同进步的成果与见证。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