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学院新闻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学术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正文
“中俄靺鞨-渤海研究高层论坛”在我校举行
2019-12-16 14:22 历史学院 

12月14-15日,中俄靺鞨渤海研究高层论坛在我校召开,严明副校长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本次论坛由黑龙江大学主办,黑龙江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中俄黑龙江流域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中心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吉林大学、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东北师范大学、延边大学、黑龙江大学、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远东诸民族历史、考古与民族研究所、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考古和民族学研究所、阿穆尔州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俄罗斯联邦大学共10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的45名专家学者及19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历史文化旅游学院陈长喜院长主持开幕式,严明副校长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向莅临本次论坛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向各位学者、兄弟院校以及俄罗斯专家学者学习,共同交流,促进中、俄两国靺鞨-渤海研究的发展。赵永军所长、H.A.克留耶夫副所长分别代表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远东诸民族历史、考古与民族研究所致辞。

本次论坛为期2天,共9名中国学者、10名俄罗斯学者分别进行了大会发言。就靺鞨-渤海相关问题的新发现和新研究进行了分享。

会议最后,由吉林大学高句丽渤海研究中心宋玉彬教授和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远东诸民族历史、考古与民族研究所А.Л.伊夫里耶夫研究员共同对会议进行总结,认为“此次会议国际性的学术特点,将在渤海、靺鞨研究史中留下重要的篇章,其学术贡献也将不断得到释放”。因此,“希望论坛能够坚持办下去,靺鞨渤海学术研究需要这个平台,作为回报,我们也愿意帮助你们成为靺鞨-渤海文化研究的国际性信息中心”。同时,发出倡导:“渤海文化需要我们拥有国际化的学术视野,要求开展国际标准的学术研究,共同构建国际学术界认可的渤海问题话语体系”。

本次论坛是中俄学者就靺鞨-渤海研究的首次面对面交流,所有从事靺鞨渤海研究的俄罗斯科研机构和大部分中国科研机构皆有代表参加。会议期间(15日晚上),所有与会的11名俄罗斯学者还同我校2017-2019级“俄语+考古”实验班的全体本科生及部分中国与会代表进行了座谈。通过此次论坛,我校对俄办学特色再次得到彰显,考古学科和历史学科的国际声誉进一步得到提升。(历史文化旅游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