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学院新闻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学术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正文
历史文化旅游学院举办朝鲜半岛石刻碑字与古代中韩关系学术讲座
2019-09-27 21:12 历史学院  历史学院

为进一步促进学术交流与探讨,提高学生学科素养,历史文化旅游学院于2019年92618时在汇文楼创客空间多功能厅举行朝鲜半岛石刻碑字与古代中韩关系研究”学术交流会,本次讲座邀请到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唐史学会秘书长拜根兴教授作为主讲人。

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副院长魏影、副院长王乐文、周喜峰、沈一民、宋靖、綦岩、梁会丽等专业教师及学院各专业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周喜峰老师介绍了拜根兴教授的个人经历以及科研成果。随后拜根兴教授在交流会上结合自身的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理论联系实际,详细阐述了七世纪之前朝鲜半岛现存石刻碑志、七世纪朝鲜半岛现存古碑、新罗末高丽初的僧侣塔碑、朝鲜半岛石刻碑志的整理与研究及朝鲜半岛现存石刻碑志与古代中韩关系等问题。

拜根兴教授还谈到了学习外语的重要性,提醒同学们“多掌握一门语言等于向前迈出一大步”,教导同学在进行论文写作时注重引用外文资料。拜根兴教授结合在韩学习经历指出,应客观地看待中国考古与韩国考古之间的关系,韩国考古发掘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中国考古学发展。

 

随后,拜根兴教授指出石刻碑志验证补充了史书的记载,纠正现存文献资料记载的缺失,阐明了入唐新罗僧侣关联问题,充分肯定了石刻碑志重大的史料价值,并从多角度对中国的天下秩序与古代中韩关系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引起了师生们的广泛讨论和积极提问。

最后,周喜峰老师拜根兴教授的学术报告作了总结,在场的老师和学生认真学习报告精髓。本次讲座在掌声中圆满落幕。通过这次学术交流,师生们对石刻碑志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增加了学术积淀,进一步开阔了学术视野。(历史文化旅游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