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学院新闻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学术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历史文化旅游学院考古学专业举行“中俄师生交流会”
2023-11-13 10:03 历史文化旅游学院 

第二届“中俄靺鞨-渤海研究高层论坛”举行之际,历史文化旅游学院考古学专业组织了“中俄师生交流会”。2023年11月7日晚,来自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远东民族历史·考古·民族研究所的7名学者与我校考古学专业师生在汇文楼负一层创客中心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副院长王乐文主持了此次交流会。参加此次交流会的还有前来参加“中俄靺鞨-渤海研究高层论坛”的吉林大学、西北大学和俄罗斯阿穆尔国立大学的博士研究生。

师生交流开始前,我校渤海研究院院长宋玉彬、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远东民族历史·考古·民族研究所副所长H.A.克柳耶夫和西北大学博士研究生王禹夫分别发言。

宋玉彬向俄罗斯学者介绍了黑龙江大学“考古学+俄语”实验班的人才培养特色,鼓励同学们围绕考古学和俄语学习的主题向俄罗斯学者们提问交流。H.A.克柳耶夫研究员回忆起四年前在我校参加的第一次“中俄考古师生交流会”,表示非常高兴看到黑大考古专业的发展,并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远东民族历史·考古·民族研究所的工作范围、研究方向等情况,期待双方交流带来更多共同研究学习的机会。现在西北大学读博士的王禹夫是我校考古学专业2015级本科生和2019级硕士研究生,在我校学习期间曾两次荣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他参加了我校考古学专业的首次赴俄考古发掘,之后努力自学俄语,并选择俄罗斯考古作为硕士研究方向。2023年还在中亚、蒙古等地参与了考古调查。作为我校毕业生代表,王禹夫介绍了自己学习俄语、并利用俄语助力考古学专业学习和研究的经历,鼓励同学们利用好黑龙江大学提供的交流平台和俄语教学资源,提高语言能力。

进入交流环节,考古学专业的同学们踊跃提问。从考古学学科定位等宏观问题,到田野考古和靺鞨渤海考古等研究中的具体问题,以及对此前Е.И.格尔曼研究员和Ю.Г.沃斯特列佐夫研究员系列讲座时产生的疑问,均得到俄罗斯学者的悉心解答。提问的同学还收到了俄罗斯学者带来的精美礼品。

两个多小时的交流很快过去,同学们仍然意犹未尽,恋恋不舍。为了能够进一步交流,同学们纷纷找俄罗斯学者签名并留下email等联系方式。随着我校考古学专业与俄罗斯远东各考古研究机构的联系日益紧密,双方的交流与合作日趋深入,未来中俄师生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也会越来越多。王乐文最后鼓励同学们,为了以后更好的交流,要抓住学校创造的良好机遇,努力学习俄语。(历史文化旅游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