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学院新闻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学术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俄罗斯考古学家Е.И. 格尔曼和Ю.Е. 沃斯特列佐夫研究员来校讲学
2023-11-13 09:50 历史文化旅游学院 

10月10日-11月9日,应历史文化旅游学院·渤海研究院邀请,俄罗斯远东地区著名考古学家叶甫盖尼娅·伊万诺夫娜·格尔曼(Е.И.Гельман)研究员、尤里·叶甫盖尼耶维奇·沃斯特列佐夫(Ю.Е.Встрецов)研究员来我校进行了授课、交流、学术考察与研讨等系列活动。

Е.И.格尔曼研究员是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远东民族历史·考古·民族研究所早期中世纪考古部主任、首席研究员,主要开展俄罗斯滨海地区渤海考古、金与东夏国考古研究,主持发掘了克拉斯基诺城址、戈尔巴特卡城址等重要渤海遗址。Ю.Е.沃斯特列佐夫研究员是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远东民族历史·考古·民族研究所史前考古部首席研究员,主要开展俄罗斯滨海地区新石器、早期铁器时代考古、环境考古研究。其史前时代及早期中世纪考古发掘及学术研究对东北亚地区形成了广泛的学术影响。

11月3日,我校举行聘任Е.И.格尔曼、Ю.Е.沃斯特列佐夫研究员为“黑龙江大学特聘兼职教授”仪式。黑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君明为其颁发了聘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宋玉彬教授主持聘任仪式。

10月18日-11月3日,Е.И.格尔曼、Ю.Е.沃斯特列佐夫研究员以“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渤海遗址的地层学与年代学分期”、“渤海的自然条件与渤海人的生业模式”、“渤海人的家庭手工业、副业及金属冶炼和加工业”、“渤海的制陶业和制瓦业”、“渤海国的贸易”、“渤海国的中心地区与外围地区(利用考古学材料)”、“俄罗斯滨海边疆区的新石器时代”、“俄罗斯滨海边疆区的早期铁器时代”为题,共作了8次系列讲座。

Е.И.格尔曼、Ю.Е.沃斯特列佐夫研究员的系列学术讲座,极大地提高了我国学术界对俄罗斯滨海地区新石器时代考古、早期铁器时代考古、渤海考古的学术认知,开阔了我校师生的学术视野,进一步激发了我校“考古学+俄语”实验班学生的学习兴致,夯实了中俄联合开展渤海考古的学术基础。

讲学期间,Е.И.格尔曼、Ю.Е.沃斯特列佐夫研究员还考察了黑龙江省博物馆、黑龙江省民族博物馆、金上京历史博物馆和金上京遗址,参加了“第二届中俄靺鞨-渤海研究高层论坛”。(历史文化旅游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