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学院新闻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学术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历史文化旅游学院考古学系师生参观黑龙江省博物馆
2023-03-23 16:33 历史学院 

为拓展学习视野,增强对渤海遗物的了解,实现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有机结合,3月21日下午,在黑龙大学渤海研究院院长宋玉彬、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副院长王乐文、考古学系梁会丽、包曙光、郭美玲等教师的带领下,部分考古学系2022级研究生以及2020级本科生赴黑龙江大学教学实习基地——黑龙江省博物馆进行了实地参观学习。

黑龙江省博物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是收藏、保护、研究和展示黑龙江省历史文化、自然资源和艺术品的综合性博物馆。现有各类藏品63万余件,包括历史、自然、艺术及文献4大系列,其中,国家一级品1670套(12753件)。

在黑龙江省博物馆馆长覃劲,副馆长陈禹,历史部负责人勾海燕等人的陪同下,黑龙江大学考古学系师生对馆藏渤海文物进行了参观,包括天门军之印、插柄立式金佛像、铜胡人觐见跪像、三彩釉陶套兽、宝相花纹砖、倒心形莲纹瓦当、文字瓦、靺鞨罐等文物。通过博物馆从业人员与教师的讲解,学生们能够分辨出不同烧制温度导致的陶色差异,布纹的疏密差别,观察到瓦当的纹饰细部、粘接痕迹以及边轮的实际高度等遗物细节。

总之,此次活动突破了传统课堂教学在空间上的限制,达到了寓教于“物”的效果,成功地在教学实习基地延伸了课堂教学,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历史文化旅游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