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学院新闻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学术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正文
学习进行时①‖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党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考古学专业师生迅速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热潮
2020-10-05 08:13 历史学院 

2020年9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我国考古最新发现及其意义为题举行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新华社发布了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的讲话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高度重视考古工作,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

历史文化旅游学院考古学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内容,向全体学生传达讲话精神。尚在进行田野考古实习的2018级学生在包曙光老师的带领下,认真学习了这一讲话内容,迅速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热潮。

考古学专业杜文龙同学表示:考古学一直被称作“冷门”学科,冷门不代表无用。这次总书记指出,要加强考古能力建设和学科建设,要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才能更好向世界讲清楚中华文明的灿烂成就和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这不仅是让考古不再“冷”,更是对中国考古学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历史的信任与期望。

考古学专业辛慧敏同学表示:身为一名考古学专业的学生,在学习《习近平: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后深受鼓舞,考古学一直在与时俱进中。与过去,与现在,与未来,中国考古学都是不可或缺的一门事业。我坚信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中国考古学必定会有更加繁荣的未来,而我们也一定会加倍努力,建设更好的考古事业。

考古实习带队教师包曙光老师表示:作为黑龙江大学考古学系的教师,本人现带领2018级本科生在大庆市大同区九间遗址进行为期四个月的田野考古实习。当看到习总书记关于考古学的重要的讲话内容,我便带领同学们放下手中的手铲,在探方边共同学习总书记讲话。总书记指出“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深入进行理论探索,增强中国考古学在国际考古学界的影响力、话语权。要积极培养壮大考古队伍,让更多年轻人热爱、投身考古事业,让考古事业后继有人、人才辈出。”田野考古是考古学研究的第一颗扣子,田野考古实习又是培养考古人才的必由之路。我校特别重视实习实践教学,在实习实践教学过程中,不断摸索经验,突破困难,抓住机遇。我们教师不仅要传道授业解惑,还要引导同学们热爱和投身考古事业。我们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办学理念,培养出优秀的考古学人才,为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作出绵薄的贡献。

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黑大全体考古人一定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内容,在加强考古能力建设和学科建设的同时,继续探索未知、揭示本源,做好考古成果的挖掘、整理、阐释工作,搞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历史文化旅游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