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学院新闻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学术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院系设置>>正文
考古学
2019-03-29 08:39 历史学院 

成立于2008年,2009年开始招生,学制4年制,修业年限为3-8年,毕业学分为152.5学分,授予历史学学士学位。

(一)培养目标

基于“注重实践教学和文化遗产管理教学,突出北方考古研究”的专业特色,培养具备考古学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实践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能在国家机关、考古、文物、博物馆等文教企事业单位或领域从事研究、教学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采取厚基础、重实践的“一专多能”培养模式。“一专”,即注重学科与专业基础课教学,培养学生深厚的考古学专业基础和较高的考古学专业素养;“多能”即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培养学生在田野考古、博物馆管理、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的多种能力。学生应在知识、能力和素质三方面达到以下的培养要求:

1)知识要求:掌握历史学、考古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基本知识,掌握田野考古、博物馆和文化遗产管理的基本技能,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熟悉文物法规与政策,熟悉东北尤其是黑龙江古代社会、民族发展的历史;了解本专业前沿成果与发展动态,了解人文科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相关知识。

2)能力要求:具备田野考古、搜集和整理考古资料、编写考古报告的能力;能胜任有关文化遗产保护、文物资源管理的具体工作;具备从事文物、考古、博物馆及历史学研究的基本能力。

3)素质要求: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具备优良的品德修养和职业素养,具有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达到一定的外语交际水平,具备基本的外语专业文献阅读能力;掌握计算机的基本知识,具备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素质。

(三)课程体系

中国考古学、考古学导论、考古学史、考古学技术、田野考古实习、博物馆实习、博物馆学基础、世界古代史通论、中国古代通史、中国历史要籍导读、民族考古学、科技考古概论、文物资源管理、古文字学概论、体质人类学。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