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学院新闻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学术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世界读书日|历史文化旅游学院举办“一期一会”读书分享会
2018-03-30 16:40  

书籍是人们精神交流的介质。优秀的书籍让大家一起品味才可以体现它的不凡。为迎接世界读书日,打造优良学习风气,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培养同学们“爱读书”、“好读书”、“读好书”的良好阅读习惯,提升大学生的人文素养,历史文化旅游学院于3月26日和27日在汇文楼开展“一期一会”学生读书分享会。分享会上,学生代表在黑板上书写自己推荐的好书,并与大家分享书中精髓部分和自己的阅读心得。

在旅游管理专业读书分享会上,2017级旅游管理1班的余智蕾向大家推荐的是著名作家冯骥才创作的短篇小说集《俗世奇人》和拉丁美洲魔幻现实主义文学的代表作《百年孤独》。《俗世奇人》由18个短篇小说连缀构成,风格接近古典传奇色彩。书中故事多以清末天津市井生活为背景,每篇专讲一个传奇人物生平事迹,素材均收集于长期流传津门的民间传说,故事生动有趣,惟妙惟肖,人物跃然纸上。《百年孤独》是哥伦比亚作家加西亚·马尔克斯的代表作,被誉为“再现拉丁美洲历史社会图景的鸿篇巨著”,作品融入神话传说、民间故事、宗教典故等神秘因素,巧妙地糅合了现实与虚幻,展现出一个瑰丽的想象世界。2017级旅游管理2班的王美娇和2017级旅游管理3班的张雨分别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近期阅读的《月亮与六便士》、《东北游记》以及《边城》、《自在独行》。 她们纷纷表示,这些书虽然与专业相关性不是很大,但都是著名作家的力作,具有较高的文学水准与阅读价值,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开阔大家的视野,增加阅读积累。

在历史学和考古学的读书分享会上,来自这两个专业的三名同学也为大家分享他们喜欢的书籍和读书感悟。2017级考古班的刘月鸣首先为大家推荐了村上春树的两本名作《没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礼之年》、《刺杀骑士团长》,为大家介绍了一个不同于以往人们所熟知的孤独忧怆的村上春树,让大家了解到了这位日本作家惊人的想象力和对历史真相的坚持。2017级历史1班的陈楚凡向大家分享了美国作家拉尔斯·布朗沃思的“欧洲中世纪三部曲”。其中《维京传奇》展示了中世纪野性的一面,《诺曼风云》让大家追随诺曼人的脚步,见证中世纪的尖峰时刻,领略欧洲骑士的雄风。而《拜占庭帝国》则让大家触摸到一个真实的中世纪欧洲。这是中世纪欧洲最为庄严的一面,伟大的罗马帝国并没有缺席中世纪,它只是来到了君士坦丁堡,续写了一部千年传奇。2017级历史2班的杨亚飞别出心裁地推荐了一本技术性很强的《第一行代码Java》。这本书从初学者的角度出发,以丰富的事例、通俗易懂的语言、简单的图示详细地介绍了Java开发中重点用到的各种技术,对同学们以后报考进一步学习计算机技术,考取计算机等级证书等都有重要作用。这本书虽与同学们所学专业相距甚远,但正如杨亚飞的推荐原因一样:多一种选择,多一条路径。三位同学选择从作者角度出发,推荐了固定作者的多个作品,以便更系统地了解作者的文学思想和作品内涵,感悟书中精髓,体会其中内涵。在读书分享会上,分享同学们发言或深情、或慷慨、或诗意,将一部部中外著作栩栩如生地呈现在同学们面前,让大家品尝了一道道中外文化美食。

书籍的交流分享能使大家从不同的角度去了解知识,体验书中的精彩世界。学院“一期一会”读书分享会是学院坚持多年的品牌活动,分为教师专业分享和学生自主分享两个层面,意在引领良好学习风气,为同学们提供一个读书交流的平台,分享优秀书籍,交流阅读收获,分享读书快乐,引导大家养成读书的良好习惯,做一个有“文气”的优秀青年。(历史文化旅游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