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学院新闻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学术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打造学风建设五级网络体系,助力学风建设层次化深入 ——历史文化旅游学院教风、学风系列报道
2017-11-21 15:52  

学风是保障教学质量的基础,教风是良好学风形成的关键。学风建设是高校人才培养目标和质量的重要标识,是教学基本建设和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人才培养的重要手段。历史文化旅游学院长期以来坚持齐抓共管,全员育人的工作思想,依托引、育、管三位一体的工作模式,打造学风建设五级网络体系,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加强学生教育管理,促进学风建设,优化学习效果,提升学习质量,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课间,班级学委拿着班级考勤日报表给任课老师签字确认,日报表上清楚地记载着当堂课迟到、缺勤和请假的学生名字。这是历史文化旅游学院每一个班级课间都可以看到的画面。“一课一签单”是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在学风建设中的一大特色,也是学院打造学风建设五级网络体系的重要环节。学风建设四级网络体系即学院领导层面、专业教师层面、辅导员及教务员层面、班级层面和寝室层面,五管齐下,编织学风建设网络,打造良好学习风气。

一、学院领导层面:高度重视,统筹全局

在学风建设工作中,学院领导真抓实干,切实将学风建设作为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在党政联席会和党总支委员会上做专门讨论,制定符合学院专业特点、学生实际的学风建设工作规划,统筹全局,出台了《关于历史文化旅游学院禁止上课使用手机的相关规定》。学院领导坚持对学生出勤率、抬头率进行定期抽查,与任课教师定期沟通,倾听任课教师心声。

二、专业教师层面:设立园丁观察员

教师是课堂教学组织的第一责任人,在学风建设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从教学内容与方法上,任课教师主动提升自我,丰富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用丰富的知识和生动的课堂吸引学生。同时,学院在青年教师中设立园丁观察员,从上课状态、课下作业、学习进度、心理状态等方面对学生进行重点关注,在课程讲授中有的放矢地对学生进行层次化引领教学,并从专业教师的角度对学生进行人文关怀,促进良好学风和和谐校园建设。

三、辅导员层面:

辅导员是学风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学院辅导员坚持“每日一查,每周一课”,即每天随机进行一次课堂检查,每周深入班级随堂听一次课,不定期走访寝室,深入实际了解学生课上、课下学习状态,以便针对性地对班级、学生个人进行个性化教育,引导学生查找自身不足,端正学习态度,提高思想认识,养成良好的学习风气和学习习惯。

四、班级层面:建立学习讨论组,实行“一课一签单”制度

在学风建设中,学院注重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在班级,历史学专业学生率先建立学习讨论族微信群,随时随地对专业学习中的疑点、难点进行讨论,并定期进行专题学习,学习氛围浓,学习风气正。学院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作用,施行“一课一签单”制度,即由班级学委进行课堂考勤,由班长或团支书进行核查,最后由任课教师进行确认。这既督促了学生保证上课出勤率,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课堂学习习惯,也发挥了学生干部的作用,提高了学生干部的责任意识、集体意识,最主要的是帮助任课教师对课堂出勤的检查,节省了时间,任课教师可以有更多的时间为学生传授知识,答疑解惑,一举多得。这一做法在2016级首创实施,目前已经推行两年,得到了任课教师的高度认可,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学院学风建设。

在2017级新生教育方面,学院实行学生晚自习制度,每周一至周五,无课的班级统一参加晚自习,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五、寝室层面:开展“阳光互学”行动

寝室是学生最小的生活单位,学生每天最多的时间也是在寝室度过。学院以寝室楼为单位,开展“阳光互学”行动,由成绩优异的尖子生和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对挂科学生在学业上提供辅导,在生活上互相帮助,缩短时空间隔,拉近心理距离,充分发挥尖子生、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先进性和优势,帮助、带动挂科学生提高学习成绩,增强学习自信心。

此外,学院定期召开会议对学风建设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反思,查漏补缺,以期更好地推动学风建设不断深入。

历史文化旅游学院通过打造学风建设五级网络体系,从多角度着手,分层次、大力度端正学生学习态度,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打造良好的学习风气,目前来看,效果显著。但是,学风建设任重道远,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将结合学校学风建设工程和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工程,继续扎实推进学风建设工作,培养高质量人才。(历史文化旅游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