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学院新闻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学术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历史文化旅游学院举办2016级新生入学教育专题讲座(一)
2016-10-24 09:44  

历史文化旅游学院举办2016级新生入学教育专题讲座(一)

 

10月23日下午,历史文化旅游学院2016级新生入学教育专题讲座(第一场)在汇文楼280教室顺利举办。历史文化旅游学院院长段光达老师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人,学院全体2016级新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段老师首先从自身经历出发,介绍了当前的时代特征,并引导同学们深刻认识自身发展与时代的关系,使同学们深入思考时代风云变化下,实现自我发展的重要性及途径。段光达老师密切联系实际,向大家阐述了改变的是时代,不变的是学习的心的道理,令同学们受益匪浅。

随后,段老师围绕“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从三个具体问题入手,由表及里,层层递进,深入剖析大学生与时代的关系。首先,段老师提问,人为什么要有广阔的思想?段老师从时代背景出发,强调只有广阔的思想才能在色彩冰纷的世界找到目标。而大学生的任务是构建广阔的思想世界和知识体系。随后又再次发问,如何构建广阔的思想世界和知识体系?段老师联系课堂实践,点明自我实践是建立思辨意识。接着,段老师进一步深入分析,将大学与高中对比,让大家认识到广泛进行自我实践是建立思辨意识的基础。并强调同学们只有在思想上引起重视,才能进行独立的思考,才能领略到学习的奥妙。

最后,段老师引用毛主席语录中“世界是我们的,也是你们的,但终究是你们的”,鼓励同学们要从国家发展战略角度认识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从而调整自我,完善自我,将自身发展与时代发展紧密地联系起来,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许多表示,段老师引经据典,联系实际,让自己收获颇丰。今后将进一步端正学习态度,提升自我,充实自我,为祖国发展、时代进步积蓄能量。

 

 

 

历史文化旅游学院

2016年10月24日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