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学院新闻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学术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华夏东极,逐梦而行——黑龙江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16-08-24 08:59  

华夏东极,逐梦而行——黑龙江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论述,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努力做到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依照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文件精神以及校团委号召,黑龙江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自2016年8月15日起开展了为期五天的以抚远市旅游资源调研为主要内容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黑龙江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依托其特有的旅游管理、历史学等专业将实践地点选择在了祖国的东极——黑龙江省抚远市,此次实践活动围绕抚远市的自然景观、人文风情、经贸合作等多个维度展开调研。

“极”地风光,文脉绵长

在伏天的炙烤下,在拥挤的车厢中,带着全院师生们的期望,经历了长达十二个小时的颠簸后,队员们抵达祖国的东极宝地——抚远市,并在到达后第一时间与当地相关负责人顺利对接。抚远市文物研究所所长对历史文化旅游学院“三下乡”团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同时向同学们介绍了抚远市及其周边的概况,阐述了近些年来抚远市旅游景区的发展规划及优势,并诚挚希望团队成员能在接下来的调研活动中运用自身学科所长,学以致用,为抚远市及周边旅游潜力的开发建言献策。

队员们克服旅途的困顿,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到了调研活动中。团队成员先后前往乌苏里大桥及黑瞎子岛景区进行实地调研。一天的行程结束后,队员们对抚远市的自然景观开发现状已有了初步的了解。在参观途中,队员们也积极与外地游客进行了交流,通过交流得知多数游客都期望黑瞎子岛日后的开发能以保护景区原生态风貌为主,这使队员们对抚远市旅游的发展方向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

江界有界,抚远何远?

2016年8月17日,在迎来祖国第一缕阳光的土地上,历史文化旅游学院暑期“三下乡”团队全体成员迎着朝阳继续出发,先后前往了抚远市中俄259界碑、“东方第一哨”以及太阳广场等标志性景点。

为了充实调研的内容,最大程度的掌握抚远市旅游景区的现有信息,历史文化旅游学院暑期“三下乡”团队成员于出发前在专业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准备了分别以旅游者、景区工作人员和当地居民为主体的调查问卷。在实践过程中,队员们在旅游景区进行实地调研的同时也积极向游客发放了以景区满意度为主要内容的调查问卷,并与旅游者进行了密切互动,掌握了诸多一手资料。实践过程不仅加强了团队成员实践活动的能力,更提高了团队成员调研的技能,这为后期活动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边境互贸,两国一岛

清晨曙光微启,队员们登上这座边境小城的最高点——南山。山顶视野极佳,目光所及之处,抚远小城一览无余,北部是茫茫的黑龙江,云日相辉映,空水共澄鲜,前方的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市在江面升腾的雾气中隐约可见。随后,团队成员参观了黑龙江鱼展馆、抚远市规划展示馆等地,更是在边民互市贸易中心亲身体验了一次惠税购物的便捷。当天,给大家留下最深印象的是规划展示馆中播放的宣传片《华夏东极,魅力抚远》,简短的宣传片使队员们更直观具体地了解到了抚远的总体发展概况,抚远的过去和现在都将成为历史,当地人民憧憬和希冀的是华彩的未来,我们也有理由相信,拥有地缘、资源、生态三大独特优势的抚远,将会一步步成为倍具魅力的华夏东极。

帷幕正启,方兴未艾

2016年8月19日,历史文化旅游学院暑期“三下乡”团队全体成员整装待发,对本次的实践活动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2015年7月抚远市政府与黑龙江大学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框架议,并于2016年7月10日再度与抚远市文广新局进行合作,对亮子油库遗址进行遗址遗迹和文物的勘测和考察。上午,队员们来到了抚远市亮子油库遗址,同正在此处实习的历史文化旅游学院2014级考古学专业学生进行了调研交流。在详细的交谈过后队员们了解到,经过了一个多月的风吹日晒,考古学专业的同学们收获颇丰,现已挖掘出大量的文物遗迹,这为本次暑期“三下乡”团队关于遗址公园的旅游开发提供了众多可靠资料。当天下午,团队成员在带队老师的组织下进行了调研总结活动,8位队员分享了各自的收获与喜悦。随后,各成员将调研活动过程中所获得的问卷资料和景区相关信息进行了分类整理。最后,在所有成员的共同讨论下,确定了返校后具体工作的分工,以便圆满完成本次实践活动的收尾工作。

本次历史文化旅游学院赴抚远市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虽然时间短暂,但团队成员之间的精诚合作、互帮互助,不仅使活动达到了预期效果,更让团队成员得到了能力的提升、素质的加强、才干的增长。团队成员切实围绕当地实际需要,紧密结合所学专业知识,为当地旅游业发展建言献策,为当地旅游保护性开发做出积极、有益的贡献。也是借助此次活动,同学们丰富了人生阅历,学习到了如何更好地在社会实践中全面、深入地了解和认识我国的国情、民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信念起到积极作用。

 

 

黑龙江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团委

2016年8月23日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