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学院新闻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学术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历史学风||举办2020年考研指导会
2019-05-23 19:14 历史学院  历史学院

为增强学生考研的目标性、方向性,提高学生考研学习质量,帮助其掌握科学有效的学习方法,5月21日下午,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学院邀请学院副院长、历史学教师魏影在汇文楼633举办历史学专业考研指导会,对考研同学进行考研经验、方法、心得的传授。

首先,魏影老师从自己经历出发,用自己的考研心路历程向在场的同学解读了读研对于自己的意义,并向大家发问——你对研究生的定义是什么?以此来带动大家重新思考自己选择考研的动机的出发点。魏影老师介绍了考研选择的四种“难度”——本校本专业、本校跨专业、跨校本专业以及跨校跨专业,提醒同学们在考研的院校和专业选择上,要针对自己的情况进行慎重考虑。

魏影老师还提到,在选择过程中,大家应围绕目标院校进行多方面信息搜集,包括查看该学校学院官方网页、寻求老师帮助、找之前的学长学姐咨询等等。针对历史学考研本身,更要关注其院校出题时是“中国史”“世界史”分开或合一进行考察。老师强调,一定要在综合了解的情况下做判断、做决定。

就区位选择因素,魏影老师分别介绍了各区位的历史学专业优势院校及其特点。除却地域因素,还应考虑学校该专业的长项和导师研究方向,以便确定复习内容以及复习重点。同时,除了传统史学学科,还可选择近现代史纲要、马列学院思政课以及各一级学科的史学研究方向,为同学们扩大考研的范围选择。

 

接下来,魏影老师介绍向同学们介绍考研的复习方法。一是要调整状态,全身心投入考研复习中,尽量少使用电子设备,少被外界干扰;二是要为自己制定完整的每日学习计划推动复习进度;三是要有考研复习的固定位置,形成习惯,帮助自己快速进入状态;四是要保持良好的复习心态,努力克服复习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心态焦虑问题;五是要保持惯性持续,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在专业课复习期间,应首先对专业知识进行宏观结构把握,将复习书目进行全部串联,形成知识框架。并在理解基础上进一步对细小知识点进行记忆。在复习过程中应结合往年真题进行重点内容再复习和测试,帮助自己检查复习状况。

最后,魏影老师就考研调剂流程和调剂过程中涉及的因素进行了简要介绍。

“尽人事,听天命”,魏影老师鼓励同学们,选择考研就已经拥有了50%的成功率,要踏实沉稳地付出努力,最后一定会有好的结果,祝愿同学们都可以考上自己心仪的学校,开启自己下一段美好的人生旅程。(历史文化旅游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