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学院新闻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学术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历史文化旅游学院优良学风班建设系列报道——召开专业读书交流会
2018-06-12 16:47 历史文化旅游学院  历史文化旅游学院

“读书使人充实,思考使人深邃,交谈使人清醒。”为了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丰富学生的知识内涵,更好地激发同学们对读书的兴趣,5月11日,历史文化旅游学院2016级历史学专业在汇文楼358教室组织召开专业读书交流会,历史学专业全体学生参加。本次推介会有四名本专业同学为大家推荐介绍自己近期所读的好书。

首先,郑钰彬同学为大家介绍了《阿拉伯哲学》(【伊拉克】穆萨·穆萨威,商务印书馆,1997.1)。这本书是关于阿拉伯世界哲学的著作。它介绍了阿拉伯哲学的定义、理论、哲学的涵义、谁首先使用哲学一词、哲学家的工作方法、当哲学家的条件等问题,也介绍了从铿迭到伊本·鲁西德间阿拉伯哲学的发展历史和不同人的不同认识。

陈馨同学为大家推荐了由晚晴宫女回忆口述的《宫女谈往录》(金易 沈义翔,紫禁城出版社,1992.7)。本书介绍了晚晴的宫闱生活,讲述了一个女人在宫中生活的不易,和被赐给太监后的婚姻生活以及最后悲惨结局。最后,陈馨同学谈到“该书虽然是口述作品,但其记录的真实度还是很高的,希望大家可以去读一读。”

第三个为大家推荐书目的是赵鑫宇同学,他给大家强烈推荐了《民国史事与人物》(沈云龙,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2013.3)。“这本书可以说是民国史料集《近代中国史料丛刊》的浓缩版,作者由于身处当时时代,运用了自己掌握的大量一手史料来记述历史,这本书最大的特点就是对细节的详细记载。”

最后一位交流的是李雅迪同学,她向大家推介了《明清宫廷趣闻》(紫禁城出版社,1995),她表示这本书和陈馨同学推介的《宫女谈往录》都是介绍宫廷内容,所收文章以明清故宫紫禁城内的事件、人物、掌故、轶事为主体,自己读后对明清帝后生活细节、种种宫廷秘闻及故宫宏伟古建筑群的兴建沿革都会取得较为清晰的整体认识。

 

 

在本次活动中同学们表现积极,对上面四位同学推荐的书籍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并积极讨论,相信本次读书交流会对大家的学习与阅读起到了重大的推动作用,也对良好学习风气的构建有积极推动作用。(历史文化旅游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