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学院新闻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学术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学思论坛——俄罗斯阿穆尔州靺鞨文化研究
2018-04-27 14:50  

4月21日上午9:00,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学思论坛——俄罗斯阿穆尔州靺鞨文化研究在我校图书馆318会议室举行。

主讲人涅斯捷罗夫·谢尔盖·帕夫洛维奇,为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考古学和民族学研究所考古部负责人。参加此次论坛的有俄罗斯阿穆尔州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吉尼斯·帕夫洛维奇·沃尔科夫,黑龙江省靺鞨-渤海文化研究著名学者刘晓东,吉林大学高句丽渤海研究中心主任宋玉彬、王培新教授,以及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赵永军、副所长刘晓东等国内外数位靺鞨-渤海文化研究领域知名学者,我校历史文化旅游学院诸师生参与了此次论坛。

讲座由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副院长王乐文对主讲人——涅斯捷罗夫先生的研究经历进行了简要阐述,重点介绍了他在俄罗斯考古学界中世纪考古,尤其是靺鞨文化研究领域取得的卓越成就。

讲座开始,涅斯捷罗夫先生首先介绍了俄罗斯境内几座靺鞨墓地的考古发掘和研究情况。他提到,在21世纪的前十年,阿穆尔河畔(2002年)、特洛伊次基(2007年)、多尔戈耶湖(2008年)和奥西诺湖(2009年)沙布卡山(2009年)等墓地的发掘为研究靺鞨文化提供了重要的资料,揭开了靺鞨文化研究的新篇章。特别需要强调的是,2016年黑龙江大学与阿穆尔州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联合对乌斯季·伊万诺夫卡墓的发掘获取了重要的资料,此次发掘报告将以中俄双语进行出版。

其次,涅斯捷罗夫先生结合中俄境内的考古发现,对黑龙江两岸靺鞨文化的时空范围、区域类型和文化特征等内容做了精彩的分析。特别是他结合中国古代历史文献记载,对各考古学文化与古代民族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审慎的分析。值得一提的是,涅斯捷罗夫先生重点介绍了奥西诺沃湖的靺鞨房屋居址的研究情况,研究人员就居址的建筑特点进行了模拟实验研究,并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最后,双方学者就共同关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切磋,涅斯捷罗夫先生对诸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他特别建议,黑龙江大学要立足于新成立的“中俄黑龙江流域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中心”,充分发挥和挖掘黑龙江地区的区域优势和历史资源,全力发展和研究靺鞨-渤海考古这一特色方向。

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结束,开启了中俄学者黑龙江流域考古学研究领域的新篇章。(历史文化旅游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