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学院新闻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学术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学思论坛——俄罗斯阿穆尔州新石器时代考古发现与研究
2018-04-27 14:48  

4月19日15:40—17:30,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学思论坛——俄罗斯阿穆尔州新石器时代考古发现与研究在阳光讲坛举行。本次主讲人为俄罗斯阿穆尔州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考古部主任科瓦连科·斯坦尼斯拉夫·维克托洛维奇。参加此次讲座的还有吉林大学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赵宾福教授,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王长明、李有骞、刘伟、刘洋和魏明江等同仁以及黑龙江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的师生。

科瓦连科先生以严肃的语调谈到了阿穆尔地区和黑龙江省的地理位置和遗址分布,特地强调了中俄双方合作的必要性。随后他便展开了阿穆尔州新石器时代的三种新石器时期文化的讲述,分别为新彼得罗夫卡文化,格罗马图哈文化和奥西诺湖文化。

面对一个文化,它的遗物和遗迹无疑具有绝对的代表性。科瓦连科先生从新彼得罗夫卡文化中的石器、陶器、房址,以及生业模式进行了介绍。考古学需要透物见人,科瓦连科先生重点介绍了新彼得罗夫卡文化的陶器与阿穆尔南部奥西波夫卡文化的陶器以及萨哈林和日本以及中国北方新石器时代文化的早期陶器相类似性。

科瓦连科先生谈到格罗马图哈文化时,显得有些激动,特地从它的起源问题开始谈起,随后便对其内涵进行了介绍,强调了这一文化的明显标志是大量地使用砾石制作石器,石片做的工具多于石叶工具,陶器以平底罐为主,一些陶片附有纺织纹,还附有绳纹。科瓦连科先生以格罗马图哈文化的炉灶遗迹的发现谈到了其生业模式,引出了渔猎模式中的代表奥西诺湖文化。首先介绍了奥西诺湖遗址2013—2015年的调查及发掘情况,遗址的文化属性是根据陶器和石器文化特征决定,这一文化的陶器表面有附加堆纹,堆纹表面有刻痕。石器大部分是由玉髓石片修理而成。奥西诺湖文化的生业模式有两种,第一种为发掘出许多卵石网坠和独特的五齿鱼骨叉,可以证明这里住着渔民。第二种为房址的壁炉发现烧焦的粟种,发现了碾谷碾板和杵板,可以作为农业发展的间接证据。借此科瓦连科先生再次谈到了中国北方毗邻地区的新石器时代早期农业文化的研究成果,使得我们有希望未来能发掘有关奥西诺湖聚落向生产性经济过渡的资料。讲座的最后,科瓦连科先生谈到了在这一研究现状下,主要任务是与中国同事一起对黑龙江两岸进行全面的考古调查,以研究新石器时代黑龙江流域发生的历史过程,并全面了解该地区古代文化的历史发展。

针对科瓦连科先生的演讲,在场学者和学生们积极提问,热烈互动,共同探讨共同关注的相关问题。通过本次论坛,俄方学者与中国学者加深了彼此间的了解,双方都表示要以“中俄黑龙江流域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中心”为平台,积极合作,努力推进黑龙江流域考古学的发展。(历史文化旅游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