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学院新闻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学术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校与省考古所联合发掘小榆树遗址圆满结束
2017-09-06 18:37  

2017年7月18日,我校与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组成联合考古队,奔赴富裕县小榆树遗址进行田野考古实习。考古队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奋战,共完成2300平方米的发掘面积,发现灰坑3座、沟3条。出土的遗物绝大多数为打制石器,包括石核、石片和刮削器等,另可见极少量陶片。此次发掘为深入研究松嫩平原旧石器向新石器时代过渡的课题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

                 

     我校考古学专业师生严格按照考古操作规程进行发掘,同时注重科学技术手段在考古学中的应用。例如,综合利用了全站仪测绘、无人机航拍、三维建模、计算机绘图、数据库管理等。这些新技术新方法新手段的使用最大限度地保证了考古发掘的科学性和信息获取的系统性。考古学专业师生的专业素养和敬业精神得到了省文化厅和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肯定。

     

 

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克服了种种困难,使发掘工作得以顺利完成。工作之余,我们积极宣传和普及考古文博的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以实际行动践行公众考古的工作理念。在省文物考古所的大力支持下,我校2015级本科生和2016级硕士研究生在小榆树遗址的田野考古实习工作已经圆满完成。同学们带着在小榆树遗址中学会的各种技能,在老师们的带领下远赴抚远市亮子油库遗址进行下一阶段的学习。(历史文化旅游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