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学院新闻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学术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正文
历史文化旅游学院本科专业简介
2015-06-09 08:40  

   

历史学

    

培养目标:

    

基于“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的专业特色,培养具有扎实历史学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理论思维和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在政府、企业、学校科研机构以及文博等部门从事行政管理、策划公关、文化交流、宣传教育、编辑出版和教学科研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中国史和世界史两大通史系列课程是本专业学科基础课,通过对两大通史课程的学习可以使我们进一步掌握中华文明的起源、发展及蓬勃发展至今的历史,也有助于了解我们现在所生活的世界是如何由最初的分散、孤立和相互隔绝的状态逐渐走向统一整体并不断发展的历史进程。《考古学通论》、《史学概论》、《中国历史文选》以及《外国历史文献》课程的设置可有效帮助我们实现上述目标。在掌握专业基础知识的前提下,对《中国史学史》和《西方史学史》课程的学习将进一步提升历史学专业理论水平。同时,在设置专业课以外还设置了《史学论文写作》、《毕业实习》、《学年论文》、《创业实践》以及《读史札记》等实践课环节,增强学生对历史学专业的切身感知。通过以上学科基础课程的设置,不但能够切实提高学生专业知识水平,还非常有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进而达到专业培养目标。

    

    

    

旅游管理

    

培养目标:

    

基于“区域+实践”的专业特色,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理论、深厚的人文素质、突出的实践能力、良好的外语交际能力、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适应我国旅游事业和地区经济发展需要,能在各类旅游相关企事业单位、教育及研究机构等从事经营、管理、咨询、培训、规划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的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

    

管理学原理;西方经济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服务运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会计学;统计学;旅游经济学;旅游目的地管理;旅游法及政策法规;旅游学概论;饭店管理原理;旅行社经营与管理;旅游资源规划与开发;初级旅游英语;旅游消费者行为;旅游信息化与电子商务等。旅游管理专业已形成独具特色的专业实习、实践教学体系,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良好的校企合作教育运行机制。由课程实践、专业实践与社会调查、专业实习三个环节构成该专业的实践教学体系。课程实践融合在专业课程的讲授过程中进行;专业实践与社会调查是学生完成2周的旅游企业实践与调研;专业实习为期3个月,学生在旅游景区、酒店、旅行社等企业完成实习工作。

    

    

    

    

    

考古学

    

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考古学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实践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能在文物、博物馆、考古等机构从事田野考古、文化遗产保护与展示、文物资源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中国考古学》、《考古学史》、《考古学技术》、《田野考古学》、《文化遗产保护与管理》、《中国古代史》、《世界古代史》、《文化人类学》、《体质人类学》等。此外,还有两次专业实习:田野考古实习和博物馆实习。前者是指学生到考古工地进行发掘学习,一般三个月左右;后者是指到博物馆进行藏品管理、陈列设计与布展等方面的学习,时间是半个月。

    

黑龙江大学是省内唯一拥有考古学本科专业的高校。黑龙江大学考古学专业特别注重实践教学和文化遗产管理教学,突出东北地方与黑龙江民族特色。采取厚基础、重实践的“一专多能”模式。“一专”即注重学科与专业基础课教学,培养学生深厚的考古学专业基础和较高的考古学专业素养;“多能”即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培养学生在田野考古、博物馆管理、文化遗产保护以及文物资源管理等方面的多种能力。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