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学院新闻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学术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正文
历史文化旅游学院硕士学科简介之旅游管理专业硕士点
2015-06-14 15:27  

 

 

黑龙江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

 

旅游管理专业硕士点

 

 

 

黑龙江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学位点2004年建立,该专业文理相通,工管交融,多学科交叉,已经成为一级学科,现在拥有旅游规划、人文旅游资源开发、冰雪旅游管理三个研究方向,5名硕士生导师。

 

一、培养目标

 

以旅游实践与应用为导向,培养具有扎实旅游理论基础、具有社会责任感和旅游职业素养、具备国际化视野和战略思维能力,适应现代旅游行业实际工作需要的应用型、高层次、复合型专门人才。

 

二、培养优势、特色

 

 

1、培养优势

 

本学位点学术研究重点突出、学科方向明确,在旅游规划、旅游文化、冰雪旅游管理等领域具有很好的研究基础,目前形成区域旅游资源规划与开发、冰雪旅游研究、旅游文化研究三大研究方向。学科成员在《光明日报》、《中国高等教育》、《档案学研究》、《中国旅游报》等国家级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本学科成员在承担国家社科基金规划项目、教育部社科规划项目、省社科规划项目的同时,还承担多项横向课题,为政府各级部门和社会提供旅游规划等多方面的服务。

 

1)旅游规划:本研究方向侧重于实际规划项目的制定与管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和规划制定能力,为黑龙江省旅游规划和管理服务,可为相关文化产业提供相互衔接的平台;突出东北地域特色,以黑土文化为积淀,以冰雪为特征,以北方山水园林为基础,突出环境保护与开发并重,以达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重的目的。

 

2)人文旅游资源开发:本研究方向立足于本省人文旅游资源的开发,挖掘各类旅游资源的历史文化的当代内涵,确定其开发利用价值,为旅游规划与开发提供可行性研究;对旅游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各种文化现象进行研究分析,即企业文化、企业形象、服务与消费心理学以及旅游业对客源地、目的地的社会影响等问题;黑龙江作为边疆省份,少数民族众多,历史悠久、民风独特,但依托于此类资源的旅游产业尚有待于进一步发展。

 

3)冰雪旅游管理:冰雪旅游是黑龙江省旅游的特色和优势,本研究方向以构建和完善系统的冰雪旅游理论体系为基本目标;突出冰雪旅游艺术景观景区设计与管理,冰雪旅游者行为心态研究;冰雪旅游产业构成、冰雪旅游产品的动态分析、冰雪旅游的可持续发展的对策及中外冰雪旅游产业的对比等。

 

   2、特色:

 

1201010月黑龙江省教育厅批准在我校设立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黑龙江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充分显示了其在省内同类院校中的学科优势地位。依托此研究中心,旅游管理学科的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紧紧围绕如何转变黑龙江特色旅游的发展方式、调整特色旅游的产业结构、完善特色旅游产业发展的运行机制等方面展开。

 

22013年“黑龙江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中心”获批为具备丙级资质的旅游规划设计资质单位(证书编号:旅规丙3-2013号)。并承担了《黑龙江省满族文化旅游资源开发规划》、《齐齐哈尔碾子山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甘南县兴十四村旅游发展规划》、《亚布力、雪乡、凤凰山旅游风景区调研报告》等专项规划。依托此规划资质,将为学生提供参加旅游规划实践的平台。

 

3通过与俄罗斯高校建立旅游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联合培养机制,利用我校对俄办学的特色优势,构建对俄旅游人才培养平台,已成为我院开展旅游管理硕士学位教育的特色与优势。

 

 

三、课程体系及导师队伍

 

 

1、课程体系

 

根据我校的旅游学科特色方向及区域旅游人才需求状况进行课程设置,旨在培养出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职业素养,具有扎实的管理学、经济学、文化学基础理论,具有国际化视野、系统的管理理念、创新创业精神的旅游管理人才。课程分为学位公共课、学位基础课、学位专业课和选修课等,各专业方向可开设课程达20门之多。  

 

  2、导师队伍

 

   旅游管理专业硕士点建立以后,经过近十年的努力,在师资队伍建设、现代化教学与研究手段方面有了进一步发展。现拥有导师5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2人。导师组成员参与了多项旅游规划开发与实践工作,了解本学科国内外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掌握本研究领域的研究发展趋势,具有指导和组织课题组进行研究工作的能力和经历。

 

硕士生导师段光达教授是黑龙江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院长。省教育厅重点研究基地黑龙江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旅游管理学科带头人、省科顾委现代服务业专家组组长、《当代旅游(学术版)》主编。

 

硕士生导师张丽梅教授是哈尔滨师范大学自然地理专业在读博士,省教育厅重点研究基地黑龙江省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省级大学生教学实习实践基地负责人,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旅游地理信息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硕士生导师祁颖教授是省教育厅重点研究基地黑龙江省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承担黑龙江省级精品课程的建设任务。

 

硕士生导师朱桂凤副教授,哈尔滨市国家投资项目评审专家,黑龙江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人员。

 

硕士生导师曹继宏副教授是黑龙江大学工商管理硕士,黑龙江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人员。

 

四、毕业后发展前景

 

 

本专业毕业硕士已达20余人,发展前景较好。一部分通过考取博士进入高校、研究机构,一部分进入高校从事旅游教育工作,一部分毕业后进入政府机关、或企业任职等。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