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学院新闻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学术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正文
历史文化旅游学院硕士学科简介之中国古代史专业硕士点
2015-06-14 15:24  

 

 

黑龙江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

 

中国古代史专业硕士点

 

 

 

黑龙江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中国古代史专业硕士点1999年建立,经过十多年的建设,现在已经拥有先秦秦汉史、唐宋史、明清史三个研究方向,4名硕士生导师。

 

一、培养目标

 

 

1、总目标

 

将研究生培养成为具有扎实的中国史研究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中国古代史专业知识,了解本学科国内外的研究状况,具有独立从事中国古代史研究的能力,达到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基本外文资料。毕业后能从事高等院校和科研部门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或到与所修专业相关的部门从事研究和实际工作的优秀专业人才。

 

2、阶段性目标

 

中国古代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期为三年,在三年里的分期培养目标为:

 

首先,培养研究生扎实的基本功(阅读古书、史料辨伪、写作能力)。

 

其次,培养学生的史学理论功底(研读中外基本的史学理论名著)。

 

其三,培养研究生站在正确的理论高度对有关史料进行独立研究,并且能够言之成理,得出比较令人信服的结论。

 

其四,通过以上各阶段的有序培养,使研究生能够撰写出具有一定学术价值的毕业论文。

 

 

二、培养优势、特色

 

 

1、培养优势

 

   本硕士点建点时间长,导师学历高、研究能力强,学术成果丰厚,指导学生经验丰富。学校环境优越,图书资料丰富,教学设备先进,研究条件好。

 

   2、特色:

 

1)突出导师在本研究领域的专长,体现出独特的研究方法和研究风格。

 

2)突出中国古代史研究的“会通”传统,从通史角度对各个方向的历史进行纵向和横向研究。

 

3)在研究方法上努力借鉴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民族学和文化学等其他学科的理论,实现历史学与其它科学的学际对话。

 

 

三、课程体系及导师队伍

 

 

1、课程体系

 

   中国古代史专业硕士点主要研究中国古代历史。其内容包括上自约一百七八十万年前的中国猿人时期,下迄1840年鸦片战争前的清朝历史,经历了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三种社会形态。主要分三个研究方向:即先秦秦汉史、唐宋史、明清史。每个研究方向包括政治、经济、军事、思想文化、民族关系、中外文化交流等诸方面的内容。课程分为学位公共课、学位基础课、学位专业课和选修课等,各专业方向可开设课程达35门之多。我们也结合现实来指导学生学习和研究中国古代史,使历史为现实服务。

 

 

   2、导师队伍

 

   中国古代史专业硕士点建立以后,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在师资队伍建设、现代化教学与研究手段方面有了进一步发展。现拥有导师5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2人,硕士生导师全部是博士,其中有2名博士后、一名在站博士后。目前全部导师均能使用电脑上网查阅资料、撰写教学科研论著,并能用现代化教学手段进行教学,为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了强大的保证。

 

硕士生导师周喜峰教授是南开大学中国古代史专业博士、黑龙江大学哲学博士后。省教育厅重点研究基地黑龙江流域文明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后备学科带头人、《学术交流》的学术委员、中国明史学会理事、黑龙江省历史学会副秘书长。

 

硕士生导师吴树国教授是东北师大历史学博士,省教育厅重点研究基地黑龙江流域文明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中国唐史学会会员和中国宋史研究会会员。

 

硕士生导师魏影副教授是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博士,吉林大学专门史博士后,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副院长,中国明史学会会员、中国民族史学会会员、辽金史学会会员。

 

硕士生导师沈一民副教授是南开大学和日本爱知大学的双料博士,东北师大在站博士后,历史系副主任、中国明史学会会员。

 

他们不仅在学术研究上成果丰厚,而且在教学中也深受同学们欢迎。

 

 

四、毕业后发展前景

 

 

本专业毕业硕士已达50余人,发展前景较好。一部分通过考取博士进入高校、研究机构或出国深造,一部分毕业后进入政府机关、中学或企业任职等。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