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学院新闻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学术交流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正文
历史文化旅游学院硕士学科简介之世界史硕士点
2015-06-14 15:18  

 

黑龙江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

 

世界史硕士点

 

世界史硕士点设于2005年,2007年招生。2011年获批为历史学类一级学科。现开设3个研究方向:世界近现代史、国际关系史、俄国史;2014年将按照一级学科招生,共设4个二级学科学位点:世界近现代史、国际关系史、俄国史、美国史。世界史学科共5名专职导师:李朋教授、马德义副教授、盖丽萍副教授、叶艳华博士、宋涛博士。并接收国内高等院校的应届推免生、留学生。

 

一、培养目标  

 

 

培养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具备严谨科学态度和优良学风,熟悉本学科和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世界史方面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培养优势、特色  

 

 

主要研究1500-2000年五百年的世界历史。包括资本主义、社会主义的成长史;世界历史的形成过程;人类文明变迁;人类的战争与冲突等问题研究。侧重东北亚区域的历史教学与研究。培养目标都将体现鲜明的地域特色,侧重东亚、西北太平洋区域的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政策和文化的研究,以及区域内国别专题研究(日、俄、美、韩、朝、蒙等国)。

 

 三、导师队伍  

 

 

专业带头人李朋教授,历史学博士,俄罗斯问题博士后,教育部留美访问学者。长于东北亚史、美国外交政策史、国际关系研究;兼任中国世界现代史学会理事、中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史研究会理事、黑龙江省历史学会常务理事;曾主持完成省部级、厅级科研项目多项,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4部。

 

   导师安成日教授,历史学、政治学博士,日本史博士后。教育部留日访问学者。长于东亚史、日本史研究;发表论文60余篇、专著4部,主持完成省部级、国家级科研项目多项。

 

导师姜振军教授,语言学博士,留俄访问学者。长于俄国史、东北亚经济史研究。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著作10部,主持完成校、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

 

导师马德义副教授,历史学博士,美国史博士后,教育部留美访问学者。长于东亚史、美韩关系史,东亚史研究;发表学术文章30余篇、专著2部;曾主持完成国家、省、厅级项目多项。

 

导师盖丽萍副教授,经济学博士,留俄博士后。长于俄国经济史、俄罗斯远东问题研究;发表论文20余篇,专著2部;曾主持完成省部级、厅级科研项目多项。

 

导师叶艳华,历史学博士,留俄访问学者。长于俄罗斯历史、政党史、东北亚区域文化史研究;发表论文20余篇,专著1部;曾主持完成省、厅级科研项目多项。

 

导师宋涛,历史学博士。长于美国史、美国中央情报局研究;发表论文20余篇,专著1部;曾主持完成省、厅级科研项目2项。

 

 

 

四、毕业后发展前景  

 

本专业硕士毕业发展前景较好。一部分通过考取博士进入高校、研究机构或出国深造,一部分毕业后进入政府机关、中学或企业任职。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